top of page

如果你喜歡這個文章的話,歡迎你幫我按讚、分享

也歡迎留言和我們分享你的心得想法唷! 謝謝 !

高機能衣櫃收納術 part 3: 找出核心使用區和次要區,規劃最適合的使用空間

上篇貼文我們分享了衣櫃空間的利用方法,教大家用伸縮架、收納置物籃做好收納基礎,今天我們要在這基礎上更細部的討論衣物收納的原則。

"唉唷,衣櫃就衣櫃,幹嘛說的那麼玄,那麼了不起?"相信很多人都會這樣想,對吧! 其實不然,一個經過審慎思考、考量過使用者習慣的收納設計不但可以減少髒亂的產生,更可以幫助你提升每日的效率。今日就讓我們來和大家淺談這些重要的原則和技巧吧。

在決定衣物要如何收納前,我們要抓出衣櫃的核心使用區域。甚麼是衣櫃核心區呢?就是對你而言,在使用時最容易拿取的區塊。 垂直的方向來看,最容易放入和取出的位置在哪兒呢? 請你現在站到衣櫃前然後把往上伸長,好了以後再請你把手往下伸長。在你不踮腳或彎腰的狀況下,你可以輕鬆觸及到的最高點和最高點形成的長方形就是【垂直核心區域】 。(照片中白色長方形就是我的【[垂直核心區域】給大家做個參考。) 這個區域是使用的熱區,可以用來放使用最頻繁的東西,例如內睡衣、內搭衣、背心、制服、比較喜歡或常穿的外出服。 如果常用的東西不在這個區域裡那就代表你必須要時常費力地取用物品,例如踮腳、彎腰。這個聽起來好像也沒甚麼,不過就是多個幾秒,但是你不要小看人類喜歡偷懶的天性。只要你的大腦發現拿這件衣服要花比平常費力,它就會偷懶,然後暗示你不要拿這件衣服。相反的,當你穿完要歸位時,你的大腦也會耍賴,增加你把衣服掛在椅背或是亂丟在衣櫃裡的機會。相信我,你的大腦真的沒有你想像的勤勞! 所以為了讓它能跟你合作無間,你要盡量幫他找到省力且方便的收納方式。

核心區域以外的地方就是次要收納空間了,又細分為【上方次要區】及【下方次要區】。次要空間由於無法輕易取用,所以建議存放使用頻率較低的東西。 通常來說,【下方次要區】會比【上方次要區】好使用,因為下方次要區是連結著衣櫃的底部,所以可以存放比較重的衣物或配件,取用時也不需要拉椅子,或是被掉下來的東西砸到。所以存放的順序來說最好是 【核心區】、【下方次要區】、【上方次要區】。

次要收納區感覺上好像不如核心區好用,但它也是有它的存用意的。次要收納區可以放會用到,但頻率較低的物品,也可以做換季儲存用。像我就在下方收納空間放了一個空籃子,裡頭是放需要修補的衣服。累積一定程度後我就可以拿出來縫補,這樣可以很清楚知道哪幾件需要縫補。

【核心區】、【次要區】的大小和範圍會依每個衣櫃和使用者的身材條件而不同,甚至也跟衣櫃擺放的地方有關,所以還是要依真正使用者的狀況來設計擺放。 身材矮小的人核心區就會比較小一點,相對的上方次要區就會比較大。小朋友的核心區幾乎等於大人的下方次要空間,所以孩童衣櫃裡的擺放也要合乎他的身高,不然他就要倚賴你才能著衣。膝蓋不好的老人就要少用下方次要區,不然每次拿取對他們的膝蓋都是種折磨。 本圖示【下方次要區】的使用範例,掛完衣物後剩下的空間就是我的【下方次要區】,由於空間不大,所以我就放入幾個收納盒,存放我的季節性單品。

水平方向也有【核心區】與【次要區】的概念。站在衣櫃正中央後雙手張開可以輕鬆拿取的區域就是核心區,除外的就是次要區。使用的規則和先前介紹的相同,只是要特別注意,若是衣櫃靠牆放,靠牆那一邊的次要區會變大一點點,因為人習慣上不喜歡站得太靠近牆面,所以核心區會左偏或右偏。 一般而言,慣用手方向的次要區會比較好用,所以在核心區放滿的狀況下,你可以將其他常用到的東西放在【右次要區】,反之,就要放在【左次要區】。

好了,以上就是衣櫃內區域的分析之後我們會討論到換季的問題,請大家有興趣的話再持續鎖定囉。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