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如果你喜歡這個文章的話,歡迎你幫我按讚、分享

也歡迎留言和我們分享你的心得想法唷! 謝謝 !

收納隨筆// 幫別人整理房間時千萬要注意的重點,免得一片好心還被責怪!

那天好友雅娟打電話來抱怨了一整個下午,內容盡是在抱怨孩子和先生有多不知感恩,對她的付出視而不見不說,還說她干涉太多。

「我先生工作忙沒時間整理自己的書房,文件單據堆得滿桌都是;還有,兒子在準備升學考,也是沒時間打掃房間。我是心疼他們才利用時間幫他倆整理房間。沒想到事後連一句感謝的話都沒說,還怪我愛管閒事害他們找不到東西.....嗚嗚嗚.....早知道我就不幫忙了,真是好心被狗咬....」

小娟哭哭啼啼地說了一大串,還一直問我家裡是不是也遇過同

樣狀況。

清官難斷家務事所以我也不好多說甚麼,只能不斷溫言安慰才讓她止住眼淚。

不過,藉這個機會倒是想和大家談談替別人整理房間時該注意的事項,確保你的好意不會被曲解。

1. 幫孩子整理時請注意.....

年幼孩子自我意識尚未完全發展,因此在幫他們整理房間時比較

不會出現前述的衝突狀況,家長可以不用提心吊膽,盡量發揮自己的收納技巧協助孩子恢復環境整潔。

但相對的,孩童的判斷力和肢體協調力尚未發展成熟,需要家長幫忙規劃收納空間,才能讓孩童做到收納獨立。為了不慣出小霸王和小公主,當你設計好收納系統後就要慢慢帶著孩子學會收納,養成自我負責的良好習慣。

 

2. 幫青少年整理時請注意.....

孩子大了,有自己的想法和隱私權的概念,做父母的就要學會尊重他們的空間。原則上大孩子應該是要自己負責自己房間的整潔,不應由爸媽來代勞,但在升學壓力下,相信很多父母還是會願意在孩子忙不過來的時候幫上一把。如果想幫青少年整理環境最好,固定每周清理次數、日期、範圍,並事先約定好特定物品的處理方式,以及詢問是否有特別須留意的物品。讓孩子有安全感,親子之間有互信感,才不會因為父母的好心反而招致孩子的反抗。

 

3. 幫成年家人整理時請注意.....

成年人的自主性又更高而且多少都有自己的收納習慣和原則,因此幫成年家人(如先生)整理環境時,一定要先取得對方的同意。只要沒有對方的同意就收納,就很容易被對方視為侵犯隱私引發誤會或口角,這個非常重要不得輕忽!

除了依照家人指示的方式收納外,也可以利用下面的三項原則,幫助自己

a. 收髒不收亂:只把衛生紙、頭髮、灰塵,及100%確定是垃圾的東西移除,不動其他物品。

b. 原位整理:把所有東西在原位擺放整齊,不移走任何東西到架上或抽屜裡。

c. 垃圾確認後再丟:將你認為該丟棄(回收)的東西全部打包好,給家人確認無誤後再。

以上這三個小技巧,可以讓你提升環境整潔但不會誤丟掉東西,或打亂對方的步調。讓你成為一個貼心的家人。

 

4. 幫老人家整理時請注意.....

老人家基本上就是成年人的升級版,是非常需要尊重和請示的族群。整理前一定要先獲得長輩同意,而且在清理任何地方時還是要先請示長輩的想法。

如果你協助的長輩思想比較開放,那你可以用自己的經驗和想法規劃;但依據經驗大部分的長輩有習慣的收納方式,這無關優劣,只是感情上的依戀和安全感確立。所以不要輕易去質疑長輩的收納習慣。用愛去包容他們的,遵從他們的想法法也是用行動表達你對他們愛與尊重的一種方式。

另外,幫長輩整理環境時較容易出現的狀況是雜物推積,因為很多老人家念舊喜歡囤放舊物。你可能要花心思和長輩溝通「斷捨離」的概念,才能真正幫長輩提升生活品質。

收納是種極為個人化的管理學。

雖有原則可以循,但還是要依使用人不同而有不同的調整,千萬別強加自己的想法在別人身上。作為收納作家的我除了立志要推廣收納技法外,也想鼓勵大家尊重彼此,讓收納術變成你疼愛家人的方式,而不是引起家庭口角的原因。

今天的隨筆分享就到這邊,祝大家平安喜樂!


bottom of page